阿北北北

用创作抵达,让情感降落

逃离时间together

  一


  其实蒋芸瞒了王晓佳一件事。

  她病了。

  但病情平稳没什么大事。


  可王晓佳的突然到来,大抵是情绪的起伏与高涨加重了病情。


  她开始有意识的进浴室锁门,自己一个人悄无声息地趴在洗手台边咳血。在网上买一大堆药浴用品但只说人老了想养生。只有各种药方混杂的气味才能彻底掩盖突出的血腥味。


  一切仿佛有意催促她在心底萌生那个想法。


  “天草,明天陪我去趟医院吧。公司最近搞体检。”正在刷牙的蒋芸带着满嘴白色的泡沫朝着躺在她床上的王晓佳嘟囔。

  “好。”床上的人翘着脚盯着手机屏幕,没能看到她复杂的眼眸。


 




  二


  王晓佳坐在医院走廊的椅子上刷抖音,时不时发出伴随着尖锐叫声的大笑。


  蒋芸坐在医生对面,平淡清冷的脸上也显露出一丝的紧张与不自然。


  “医生……”

  医生只是摇摇头。


  蒋芸得了慢性的绝症,情绪也不能过于高涨激动。


  “不是。我,是想说这病能治好吗?”

  蒋芸其实并不在乎自己是否得了。她不想连累其他人,尤其是她。


  “嗯,您如果好好治疗还是有希望的,但是是……”


  “痊愈概率很小吧……”蒋芸眉头紧锁,声音不由自主带了些愧疚与无奈。


  “抱歉,时间拖太久了…”


  “……”


  “我会尽……”


  “还有多久时间?”


  “…最多…不到四年。”


  “怎么会……”


  “我会尽快为您安排治疗。”


  “不必了。谢谢医生。”


  蒋芸眼眸中多了一份坚定。

  不如珍惜现在,把想做的事都做了。

  为她创造一些力所能及的美好。


  “怎么样,头痛没事吧?”紧闭已久的诊室门终于被推开,王晓佳猛地从椅子上蹦起来,乖巧的小狗狗马上凑到蒋芸旁边。


  “没事,老毛病啦。”蒋芸微笑看着王晓佳,心底却是一股难以言喻的悲伤。




  


  三


  为什么,我们的时间这么少。

  四年……


  之前你等我都等了五年啊……


  




  四


  冬日的暖阳透过落地窗照进卧室,两人昨晚折腾了一夜,最后搂着彼此睡到了大中午。


  “王晓佳,我们领养一个孩子好不好?”趴在床上的蒋芸突然开口。


  “嗯?”埋头躲在有体温残留的被子里穿衣服的王晓佳一度以为自己听错了。


  “我认真的。”蒋芸的目光让人无法挪步。


  “好突然啊…”王晓佳从被子里钻出来。撅着嘴,一副没过够二人世界的天真模样。


  “…”




  


  五


  蒋芸揉了揉她的脑袋,脸上的笑容有一丝勉强。


  看着姐姐不开心的样子,王小柴当然不会坐视不理。她一把钻进姐姐的怀里,炙热的眼睛望着姐姐,像一只乖巧的大狗勾一样点点头。

  “好。明天就去。”


  你想要的,那就要。


  


  


  六


  俩人一眼相中了坐在秋千的晃荡的小女孩。

  模样清秀,神色像极了王晓佳,周围却又弥漫着蒋芸那种清冷的氛围感。


  “叫她小承吧。”


  曾经还在女团的时候,因为一档栏目蒋芸和王晓佳的故事有了开始,粉丝们给她们取名为“奉天承芸”,王晓佳是天,蒋芸是芸,那么将她们连在一起的,就是那个“承”字。既然如此,这个孩子就叫她小承吧。


  那一年我被两位善良的母亲领养,我六岁。


  这些我后来才在王晓佳的日记里看到。

  可惜两位母亲都已不在我身旁。




 


  七


  “小承,你要永远记住,不论我们谁先离开你,你的两个妈妈都是爱着你的。而我的自私,不过是想让你代替我,陪着她。“






  八


  真正的送别没有长亭古道,没有劝君更尽一杯酒,就是在一个和平时一样的清晨,有的人留给另一个人的记忆就只在昨天了。


  妈妈走了。蒋芸走了。那年我九岁。

  她留下了被窝里熟睡的妈妈和我。


  清楚的记得,次日清晨,妈妈将我搂在怀里,她没有哭,只是在发抖,在颤栗。


  是妈妈不要妈妈和我了吗?


  等我上中学住校了,王晓佳走遍世界也没能找到蒋芸……


  




  九


  十六岁那年,我发了一次高烧,一周没去学校。自那以后,不论我如何努力都再也记不起蒋芸的模样。有时候刻意想翻出照片来看看,却猛然发现仅有的一摞照片上只有我和王晓佳两个。

  妈妈呢?蒋芸呢?她会孤零零的吧……


  我找不到她。


  十八岁,妈妈送给我最后一份生日礼物——她的日记本。之后我再也没有见过她。


  日记的最后一段:

  “不要来找我,我只是在世界的某个角落策划与你母亲重逢。好好生活,好好学习,我永远爱你。”


  




  十


  上周三数学课的时候我望着窗外的绿荫发呆,看见两栋楼之间的小花园的石凳上坐着一位老人家,她一动不动,双手端庄地搭在膝上,想一尊静默的雕塑。


  不知道为什么,她让我有一种说不出的熟悉。

  下课了我耐不住好奇去找她。


  “来。还不来。”


  她呆呆地望着近处的草丛。


  我知道了。她在等人。


  她的发丝已经大多银白,讲话时而清晰时而模糊。但我好像能明白她的心。


  她拍了拍我的手臂,示意我在她身旁坐下,我拉长了语气一字一顿的说:“您,在 等 什 么 人 啊 ?”


  她冲我笑了笑,眼睛眯成一条缝。


  “天草。”


  “草?天上的草吗?”


  她的眼睛像月牙一样弯弯的,她伸出手指在空中比划:“我,长有草的云。”


  我扑哧一声不禁笑了,这世上哪有天上的草和长草的云呢?这老人家多半是老糊涂了吧。


  预备铃响了,我正起身打算告别。


  她清瘦单薄的力气还挺大,死死拽住我的手,摊开手掌,她在我手心一笔一划的写,


  她在等的人名字中有一个“芸”字啊……


  我母亲的名字里也有一个芸字。


  她叫蒋芸啊。是我母亲找了一辈子,找去生命尽头的人。


  待到我回到教室座位上,再望石凳,已经空无一人了。


  她离开了校园吗?


  我不知道,但她好像住进了我的梦里,梦里她是年轻的模样,既熟悉又陌生。不管去哪都牵着一个模模糊糊的影子。除了她还有一个人。但我只是看见隐隐约约的模糊轮廓。


  芸与草的故事,想也是十分浪漫而丰富的吧。


  她们偶尔出现在我的梦里,我想大概是她终于等到她了,她们终于一起逃离到时间之外了。


  




  十一


  清晨起来,发觉眼眶噙着泪。

  回想昨夜的梦,二人的脸庞无比的清晰。


  是妈妈!


  我多想再见她们一面,哪怕匆匆一眼。


  罢了,她们两个人在一起,逃离到时间之外我也不会感到离奇。


  她们让我看到了爱情最好的模样啊。

  爱是心之所向,是时间之外的永恒。



逃离时间together——end

评论(6)

热度(307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